走向世界!亚洲扁带第一人亮相法国扁带世界杯

2023-07-12 11:28:53 | 作者:

走完脚下高空扁带的最后一步,施海林紧握双拳,朝着远处的山峦挥舞了起来。风吹起他的红色外套,犹如一面鲜艳的红旗飘扬在法国里博维尔的古堡上空。面对人群中爆发出的欢呼声,施海林却感到些许失落……

角逐

7月8日,由ISA国际扁带协会主办的法国高空扁带世界杯落下帷幕,全球50多个国家32名顶级运动员汇聚于法国童话小镇里博维尔,在架设于两座古堡之间的高空扁带之上,展开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。

(法国高空扁带世界杯现场)

童话小镇+极限运动的碰撞让这次盛会成为世界极限运动圈的话题C位。经过两个日夜的角逐,来自德国的选手Sascha Grill获得了本次比赛冠军,作为唯一一名受邀参赛的中国选手,也是亚洲唯一选手的施海林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。比赛当天,在施海林对阵比利时选手时,由于突如其来的强风,使得其所在的最高赛道抖动异常猛烈,这限制了施海林的发挥,最终以0.5秒的差距遗憾败北,止步第五。即便如此,这些顶级的选手们无不惊叹于施海林的速度之快,就连对手也坦言如果没有强风影响,施海林也许不会输给他。

“第五名,有些遗憾吧,参赛前全球选拔我的成绩排名第一,本来冲着夺冠的,至少也要拿个前三吧。”施海林有些懊恼。虽然这只是他第一次出国参赛,时差和环境都未能适应,但他并未为此找借口。这个雄心勃勃年轻人深知,这次参赛的意义不仅是代表自己,更是代表了中国乃至亚洲在高空扁带运动领域新的里程碑。出于这种心态,施海林只选择了国货品牌战马和凯乐石作为其赞助商。“无论如何,还是学习到了很多,也让更多外国人看到了我们中国人在户外运动领域的进步和实力,再接再厉,下次争取拿个第一。”施海林笑着说道。

求索

高空扁带运动又被成为“高空芭蕾”、“云中行走”,挑战者在高山、峡谷、高楼之间架起宽仅1英寸左右的软绳,通过保持平衡在扁带上行走,并可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。目前全球仅有百余人从事这一运动,国内更是寥寥无几,可见其难度之大。而施海林从事扁带事业却已10年有余,创立了水陆空扁带品牌,是不折不扣的中国扁带运动开拓者之一。

从2013年到如今,曾经的前辈和伙伴陆续离开了扁带,而他却依然不遗余力的推广着扁带运动。除了积极组织和参加国内各项扁带赛事之外,施海林不断积累经验、磨练自我,实力突飞猛进并打破了一系列亚洲记录,逐渐成为中国扁带运动的领军人物。与此同时,户外运动的次元壁也被其打破,施海林将“高高在上”的扁带运动带到了大众面前:参加中国达人秀、乡村大舞台、为红米K50拍摄热气球扁带行走广告等等。借助短视频平台的飞速发展,施海林成为了拥有百万的粉丝的大V,让更多人领略到了扁带运动的风采。

而随着年岁的增长,他对于这项运动的体悟愈加深刻:“刚开始是单纯的喜欢,现在感觉是一种责任,既然已经代表亚洲第一,那就有责任去将这个第一拉到世界更高的高度。当然,我这个人,这事比较专一,认定的事,从一而终,比较能坚持。” 出生汕尾的他,骨子里就有海陆丰人的坚毅和韧劲,坚持了就去做。

除了自己的不忘初心,在施海林的扁带之路上,家人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施海林坦言道:“一开始家人反对,觉得危险又带来不了经济收入,不稳定”。随着他不断坚持、不断取得成绩证明自己,也通过扁带让自己“有饭吃”,家人才慢慢接受,如今更是全力支持。在这次法国高空扁带世界杯比赛中,他的妻子更是成为他的得力助手。“有家人的支持,哪怕再累也觉得值得。”施海林笑着说道。

(施海林行走于古堡的扁带上)

期冀

赛事已经告一段落,但扁带运动的发展之路仍然漫长。对于未来,施海林希望能够多走出国门,创造更多记录,也希望有更多国际选手来中国,将极限运动的风采留在神州大地的山水之间。回忆起2017年参加中国神仙居全球花式扁带赛时的情景,那时候的施海林还很青涩,相比国外选手实力并不突出,但看到这么多国际选手在中国进行这样高规格的赛事,内心感到无比激动自豪。而如今,自己已也代表中国走向世界高空扁带最高舞台,他总是感叹:“目前中国高空扁带运动员储备少,很希望有更多年轻人爱上扁带运动,加入到扁带运动的队列,对于已经在队列上的,希望在训练强度和方法上,能够进一步加强和创新。未来有更多的人,为祖国出战。”

风起于青萍之末,起于里博维尔的古堡之间。施海林的目光透过欢呼的人群,望向团队伙伴和他的妻子,他挺了挺身子,红色外套随风猎猎作响,犹如一面鲜红的旗帜。

声明:本文由入驻作者编辑撰写,除官方账号外,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本平台立场,如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和其它问题,请与我们取得联系,我们会即时修改或删除。

标签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