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纪录者到共建者 腾讯发挥平台优势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多维助力

2020-12-31 14:03:07 | 作者:

从北京市区出发,只需要一个小时的高铁,就能到达张家口市崇礼区。再有不到500天,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健儿就将在这里展开冬奥会雪上项目的角逐。
 
前往崇礼的路上,轰鸣的渣土车、一座座新建的雪场、拔地而起的高楼,诉说着冬奥以及冰雪产业的发展,为城市建设带来的活力。按照规划,崇礼将被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冰雪旅游胜地。
 
12月26日,由中国银行独家官方赞助的腾讯体育首档户外冰雪赛事《冰雪之约-企鹅潮流滑》在崇礼区太舞滑雪小镇圆满落幕。这场覆盖近千人的雪场狂欢,是腾讯在冰雪城市战略指导下的一次成功实践,折射出了腾讯体育成为冰雪产业共建者的决心与能量。
整合资源开启冰雪大文创
 
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,中国的冰雪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。数据统计,2018-2019冰雪季,全国冰雪旅游人次增长率达到13.7%,收入增长率达到了17%。预计到2025年,冰雪旅游市场将达到万亿规模。
 
中国的冰雪产业在迅速扩展,但是相比欧洲等成熟的市场,冰雪在中国依然是“小众”运动。要进一步扩大市场,生产更多优质的冰雪内容,推动中国特色的冰雪文化建设,加速民众对冰雪文化的认知是必不可少的工作。其中,吸引年轻群体的注意力尤为关键。
 
腾讯体育在冰雪内容的报道方面经验丰富。2018年,拿到平昌冬奥会的网络播出权,多档节目覆盖了1.3亿人群;与ISU、NHL、X-game等世界上最顶级赛事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;与中国滑冰协会、中国花样滑冰协会、中国冰壶协会等组织以及众多冬季项目的著名运动员保持紧密合作。
 
尽管腾讯在冰雪内容的报道方面持续输出精品内容,但出于地理、文化等原因,冰雪运动依然小众,吸引更多泛体育人群,是非常重要的课题。过去5年里,腾讯体育在“破圈“方面也积攒了很多成功的实践经验。其联动腾讯视频、文娱等众多内部资源打造的《超级企鹅名人赛》、《超新星运动会》等自制赛事均成为了超级IP,频繁登上微博热搜,破圈效果显著。
体育、娱乐、文创的巧妙结合,创造了巨大的价值。在助力冰雪产业的发展的过程中,腾讯也将延续了这种成功的策略。《冰雪之约-企鹅潮流滑》用冰雪赛事和潮流文化的结合,撬动了年轻群体的关注,是一次成功的实践。
 
不仅如此,《超新星运动会》冬季版目前酝酿中,腾讯企鹅跑,腾讯小企鹅跑的冬季版也会启程,今后这些IP将会结合冰雪运动,激活更多的场景和玩法,生态化地连接多元文化主体,从参与层、文化层、生活层三大层面,多触点架构冰雪大文创,引发更多的大众参与冰雪运动、推广冰雪文化,为产业带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。
 
发挥平台优势成为冰雪产业共建者
 
过去,腾讯在冰雪运动以及冰雪产业的发展过程中,扮演的更多是“纪录者“的角色,主要在内容方面发力。今后,腾讯将逐步成为冰雪产业的”共建者“。在通过体育+文创,带来更有价值的冰雪内容的同时,也将从科技与社交等维度切入,发挥腾讯平台优势,与社会各界共建冰与雪和人的新关系,助力城市新增长。
 
优质的冰雪内容,只有通过多形式、多渠道触达目标用户,才可以普及与深化,从而真正提高冰雪运动的社会影响力。在腾讯冰雪战略中,腾讯将依托企业微信的平台,营造城市冰雪生活新生态,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,帮助企业提高经营效率。
 
例如,通过企业微信,滑雪「菜鸟」可以通过微信端看直播,学习滑雪。服务人员、教练也可以通过微信端线上直播,传递冰雪知识,冰雪企业的内部管理也能高效完成。将产业与消费者连接,建立最具品质化的服务,无疑将创造更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。
另外,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和冰雪产业的发展,离不开前沿科技的支持。在智慧城市、智慧冬奥建设过程中,腾讯将发挥自身在云计算、大数据等领域积累的深厚技术能力,将城市要素数据数字化,并当作有机的整体,通过静态数据和动态的数据融合,为智慧冰雪城市的建设提供支持,在智慧场馆、智慧文旅、智慧交通、智慧应急、智慧城管等各个领域,全面提供服务。
 
冬奥背景下的冰雪产业,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,腾讯发挥平台优势通过文化、科技的注入,将给冰雪产业带来更广的市场、更大的红利,让这把火烧的更燃、更旺。

声明:本文由入驻作者编辑撰写,除官方账号外,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本平台立场,如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和其它问题,请与我们取得联系,我们会即时修改或删除。

标签

相关新闻